品建築講堂 第六場

【構築的群像-當代永續材料與技術】
第四指標:施工與永久性品質

 

日期:民國110年9月15日(三) 13:00-18:30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54號11樓之1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演講廳)

票價:會員   新台幣1,800元(早鳥至2021年8月31日)
非會員 新台幣2,200元
學生   新台幣  900元

報名網址:Google報名 https://forms.gle/iG9Xte9MCm9r88Vc9

Accupass報名 https://reurl.cc/Gm24Q3

 

一個完美的建築作品從設計思考到空間完成的過程當中,所有構築中結構、材料和工法的想像都是神秘、迷人而且最具詩意的!「品建築」的第六堂講堂由建築師龔書章擔任總策劃,企圖將建築中一直以來最為重要的「構築」,展開一系列不同向度的美學實驗和實踐。

在這次「構築的群像」講堂當中,龔書章會從古典到當代的經典建築作品當中—從哥德教堂到高第的聖家堂、從Santiago Calatrava的動態結構美學到安藤忠雄的永恆清水混凝土、從伊東豐雄的衍生秩序到石上純也的輕盈自由、甚至於從邱文傑的鐵皮有機山屋到謝英俊的常民輕型鋼營造等—多層次地討論「構築」在不同時期的「時代性」和「美學性」對我們當代建築的影響。

接續地,我們也邀請了王銘顯建築師會以他這十幾年來在「木之家的種子」中對新式木構造的論述與實踐—竹木隧道、嘉義美術館和獅甲國中幼兒園等,並帶我們望向未來的永續建築。而結構技師張盈智則會以他和國內外建築師合作的多件經典作品,帶著我們從最理性的「結構力學」中,看到最具感動力量的「空間美學」。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轉向從施工工法和營建構法來觀看建築的「粗獷」和「詩意」!從戴雲發結構技師創新的結構安全系統工法,到「清水建築工坊」廖明彬一路以來對與清水混凝土的執著,都可以看到建築的「構築」是如何被重新演繹和再現的。

這場講堂可以讓我們對所有的構築都保持好奇、對各種材料都充滿感知,更希望這一場「構築」之旅,可以帶著我們到達建築那個不曾去過的地方!

 【主題講師】

龔書章 教授 / 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築的群像—材料與技術的時代性

【專題講師】

王銘顯 建築師 /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木構之永續—新式木構的美學與未來

張盈智 結構技師 / 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結構之美學—美力 ‧ 美麗

戴雲發 結構技師 / 中力建築系統有限公司
構法之快準—創新系統的安全履歷

廖明彬 董事長 / 清水建築工坊
清水之詩意—擁恆的彼岸

 時間主題
13:00~13:30 學員報到
13:30~13:40

 貴賓致詞(邀請中)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內政部花敬群次長、營建署吳欣修署長、
 建研所王榮進所長、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創會理事長黃南淵、
 榮譽理事長張麗莉、理事長劉培森、品建築論壇委員會主委王文安

13:40~14:30 講座一:龔書章教授    「構築的群像—材料與技術的時代性」
14:30~15:20 講座二:王銘顯建築師  「木構之永續—新式木構的美學與未來」
15:10~15:30 精緻午茶
15:30~16:20 講座三:張盈智結構技師「結構之美學—美力。美麗」
16:20~17:10 講座四:戴雲發結構技師「構法之快準—創新系統的安全履歷」
17:10~18:00 講座五:廖明彬董事長  「清水之詩意—擁恆的彼岸」
18:00~18:15 綜合座談 Q&A
18:15~18:30 結業式、大合照
18:30~ 賦歸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研究所、臺北市建築師公會、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中華物業管理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社團法人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 本課程可申請「建築師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