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6月24日本會與全聯會共同召開「開啟專業協商 重啟都更契機」記者會,邀請各大平面媒體出席,由全聯會吳寶田理事長及本會陳春銅理事長共同主持。針對市政府於6月20日完成「文林苑都更案」協商小組評估報告表達肯定,也樂見相關問題藉由報告獲得釐清,讓都市更新回到專業與理性對話。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台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在台北市政府就「文林苑更新案」所組協商平台告一段落,並藉由評估報告釐清爭點後,呼籲都市更新應重新啟步,畢竟「居住安全保障」與「生活品質提升」,才是市民最需要的。  吳寶田認為市府願意由副市長張金鶚邀集學者專家組成六人小組,就文林苑更新案進行協商,展現出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積極作為,讓產業界對都市更新重燃信心,雖然王家堅持重建,以致協商不能獲得共識,但這是因為原址重建於法不合,一切自待司法判決與社會公評。吳寶田並肯定此次協商讓都更戶與市民上了一堂寶貴的公民教育,大家學習怎樣用專業、理性處理社會問題,文林苑更新案可以透過協商報告釐清爭議問題,儘速作出決策依據,減少社會紛爭。  陳春銅也表示,為使本案早日落幕,公會也嚐試協助實施者與同意戶、不同意戶共同對話。對於市府六人小組研提七項方案平衡同意戶、王家、實施者各方權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溝通的事情,不能因為沒有獲得共識就來論協商的成敗,市府願意扛起來、建立對話平台,這就已經開啟先河,讓都市更新有再啟動的契機。陳春銅並認為,都市更新不論是政府公辦、住戶自己辦、還是由建商協助辦,大家都是希望有個安全居住環境,不應該讓都市更新被污名化。

吳寶田、陳春銅共同呼籲:

第一,都市更新一定要走,台北市政府此次協商,回歸法制、兼顧情理,讓問題得以專業公正處理,可以逐漸重拾產業信心。

第二,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共有94,701棟,其中屋齡達到30年以上、不符耐震標準的建物有64,941棟,佔68.6%,都市更新應該公私協力,做好市民安全保障。

第三,都市更新以和諧為要,公會希望會員在都更過程繼續進行溝通,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