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田認為政院都更修法讓經濟動能熄火、居住安全期待落空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都市更新目前在推動上已經困難重重,如果再按照行政院的草案,都市更新將增加更多的不確定性與整合風險,影響的不僅是多數民眾對於居住安全的期待落空,也使都市更新可以提振內需的經濟動能熄火,造成經濟發展、市容觀瞻、住戶與開發者全輸的最壞結果。

吳寶田認為,一個案子能夠做成,都是要花至少十年的時間整合與協調。行政院的修正案不僅沒有看到如何加速都更案的進行或是提高都市更新的可能性,反而大幅提高同意門檻、估價師用隨機選擇、公有土地得不參與、動不動就可以要求重新公展再讓同意書撤銷,這種修正的方向,會讓原來已經困難重重的都市更新,變得更加不可行。

吳寶田並強調,任何公共事務要能有所成就,本來就是「少數要服從多數」。現行的都市更新條例透過委員會的審議、權利變換的分配以及不斷的協調,都已經考量到各種不同意見者權益的平衡,如果不服,還有法院救濟的管道。但是行政院的草案,卻變成「少數綁架多數」,讓開發商根本就不敢進場、住戶也更難自己出錢整合。不要說是大街廓的都市再生,連小基地的改建都有困難。

吳寶田指出,台灣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耐震度不到5級的房子高達75萬棟,有300萬戶的民眾住在結構老化、防災與抗震能力不足的房子,政府不願意扛起公辦都更的責任就罷了,反而修法讓投資者卻步、住戶自辦更新更加困難,這種「倒退噜」的修法並非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