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更名酒會  新聞稿

                                                                                             活動名稱:全聯會「更名」酒會暨餐會

                                                                                              時間:102年8月1日(四)上午11:30

                                                  

不動產業若被打趴,會讓經濟成長動能與基層勞工就業機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全聯會是在民國81年由殷之浩先生創會,長期以來一直都用「建築投資」或「建築開發」作為公會名稱。隨著整個經濟潮流走向國際化,建築業無論在設計、施工、建材與行銷,都漸漸要跟世界接軌,但是用「建築開發」的名稱,卻讓公會在跟國外或大陸相關團體交流時,常常被誤解為「營造業」,往往要花很大的工夫去做解釋。

  為了讓公會的名稱能夠「名實相符」,同時也能跟國際接軌,吳寶田開始推動公會的「正名」建議,經過與內政部、經濟部等單位的溝通,終於修正「商業團體分業標準」,將「建築開發商業」,更名為「不動產開發商業」。

  吳寶田致詞時表示,做為國內產業的一份子,不動產開發業對於經濟環境的氛圍,仍然感到相當的憂心。最近所謂「全台擁有3棟以上房屋者共25萬人」,竟然成為奢侈稅要修法的理由。姑且不論這個統計數字所在地區、面積大小或房屋型態,如果將努力積蓄置產、照顧家人,一概視為囤積,要用重稅懲罰,挑起國民間的矛盾,吳寶田認為並不適宜。吳寶田看了第一季的各產業表現,製造業成長率僅1.61%,代表服務業的批發及零售業僅成長0.64%,金融及保險業更是負成長0.09%。相對的,第一季當中表現最搶眼的產業,卻是政府極力壓抑的不動產及營造業,今年第一季,不動產及營造業繳出4.29%的成長率。吳寶田認為,如果不動產業也被打趴,會讓經濟成長動能與基層勞工就業機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公會並在「不動產政策建言書」中,對於「奢侈稅修法不應再讓後遺症擴大」、「穩定房價要有供給面、平衡區域發展思維」、「齊頭式限縮容積獎勵上限不利地方發展」、「都市更新修法要跳脫泥淖」與「容積移轉要建立供給與審議的穩定性」等五項議題,提出公會主張。吳寶田也代表不動產開發業呼籲政府,希望有三能:「都市更新的行動能走得快一點」;「區域發展能做得好一點」;「經濟建設成果能多一點」。而不是繼續以「公平正義」的迷思,讓國內經濟老是陷於「悶」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