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本會召開第15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 張金鶚副市長提出多元都更政策

【本刊訊】102年10月3日本會召開第15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陳春銅理事長親自主持。台北市政府張金鶚副市長、全聯會吳寶田理事長、全聯會王光祥名譽理事長、台北市商業會王應傑理事長、本會曾文昌顧問等貴賓出席。

陳理事長致詞時表示:這一年來,公會除了持續舉辦教育訓練講座、也積極與各國及對岸來訪的建築同業交流以外,公會對於不合理、不合時宜的法令,公會都依權責歸屬,分別提出建言,爭取合理修正。在全聯會吳寶田理事長的領導下,重要的包括:今年7月1日車位長度縮短為5.5公尺;都市更新條例先修違憲條文,違憲條文於修正前維持有效;都市計畫統一容積獎勵上限案緩衝實施;容積移轉維持捐地容移與代金容移雙軌制;地上權建案恢復可以分割出售等法案。今年8月公會配合全聯會印製不動產政策建言白皮書,提出奢侈稅;房市政策;容積獎勵上限;都市更新與容積移轉等五大建言,除了籲請政府重視產業經營環境與民眾購屋的安定,也寄送全體會員公司參考。

陳理事長也藉著大會的機會,向今天蒞會指導的張副市長表達敬意與感謝。張副市長一上任,立即組成文林苑案協商小組,展現出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積極作為,讓問題得以專業公正處理,協商報告也可以釐清爭議問題,有助於減少社會紛爭,讓產業逐漸重拾信心。另外,公會在9月11日向副市長提陳加速推動都市更新行政流程的建言,也快速獲得回應,9月24日市政會議通過「台北市都市更新多元改善方案」,10月1日實施全體同意都更案的「快速通關」方案,6個月可以完成審議。這些積極作為,已經賦予台北市重新啟動更新的新契機。

陳理事長最後特別要向各位會員報告的是,我們公會的名稱將配合新修正的「商業團體分業標準」,在今天大會提案通過後,辦理更名為「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上這些事項除了再次感謝全體會員的支持與指導外,第15屆理監事及顧問群的共同打拼,讓我學習很多。也利用這個機會再次向大家說聲謝謝。

張金鶚副市長應邀致詞時除了對建商多所勉勵,同時提出對未來台北市的規劃及願景。張副市長指出:臺北市歷經環境改變、產業轉型,近年開始積極面對「都市更新」與「住宅政策」等課題。為了加速都市更新,市府最近推出「多元都更」政策,期待各位能大力支持;在住宅政策方面,房價高漲,一般民眾對於建築投資業界存在著許多負面刻板印象,要扭轉這個現象,業者要擔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所謂「企業社會責任」(CSR),就是業者努力賺錢之外,也對社會付出公益,做到利人亦利己。

其實「好建商」一直都有,公會一直也很努力,在這裏特別要舉出幾個案例跟大家分享:金山九號、延吉小屋及中山願景館,除了上述案例,目前也有部分建商基金會與市府合作,致力於「都更再生基地」(簡稱URS)的經營,這些案例在在展現業者對專業的熱情,以及對開發基地及周圍環境的用心,帶動地區的活力,讓這些都更基地在重建轉型過程中不要閒置。我相信業者除了獲得直接的經濟效益外,也增加周邊住戶對業者及都更的期待,短期內提升地方環境價值的積極作為,實可謂利人利己的雙贏局面。

站在公部門的立場,我們樂見各投資業者拋棄利益掛帥的狹隘觀念,在台北市的各個角落裡,散發「以人為本、將心比心」的思考,也肯定業者關心生活環境、致力提升生活品質的正面作為,但我們更期許,不久的將來業界對改善公共環境、增進市容觀瞻等公共事務提出具體關注,甚至進一步對引領弱勢團體或促進文創產業發展等公益性議題注入更多能量,例如可提供公益基金作為都市環境改善的經費,或者投入市府目前推動的租屋平台中的「包租」服務等,讓大家感受到建築開發商對社會的關懷。這裡我提出一個「好建商聯盟」的構想,希望大家能夠響應。好建商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推出的產品品質保證、價格合理,如此建立規範,將可達到良幣趨逐劣幣的效果。

簡伯殷常務理事及許東隆監事會召集人分別就理事會提出會務報告、監事會提出監察報告,並通過及追認5項提案。會後邀請馬凱教授,就「影響房地產之經濟走向」發表專題演講。大會代表及會員代表3百多人出席。